超导SQUID器件的极低频通讯和心磁测量应用

超导SQUID器件的极低频通讯和心磁测量应用

超导SQUID器件的极低频通讯和心磁测量应用

….为了保卫和开发海洋资源,水下工具和设施的通信尤其是深海通信成为一个问题。极低频电磁波在大地与电离层形成的波导内传播非常稳定,对海水的穿透能力能达到300米以上,作为深海通信的载体非常合适。但如此低频和微弱的信号,普通的天线很难接收到。超导SQUID器件是最灵敏的磁场探测器,它的高灵敏度特性可以延伸至极低频甚至直流区域,并同时具有良好的宽频响应和高动态范围,极适合用做极低频通信的接收器。我们的研究包括建立以低温SQUID 及超导低通滤波装置为核心的、具有高灵敏度和稳定性的极低频弱磁信号接收系统,以解决极低频信号的接收问题,从而为深海通信的应用、特别是国防应用奠定基础。

..我们与北京大学、309医院、和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合作,我们已建成YBCO高温SQUID心磁测量研究平台。此外,在信号识别和噪音抑制方面,进一步开发了更强有力的数字数据处理技术,实现剩余噪音在亚pT范围的实时心磁测量,同时减少信号的畸变,由此建立可靠的、可用于临床医学应用研究的多通道心磁测量系统。图7是典型的高温SQUID心磁图仪测量结果。

9

图7、高温SQUID心磁图仪测量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