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导体材料体系电子自旋的调控和动力学研究


——自旋电子学的核心问题之一是自旋信息的有效传递,即自旋的输运过程。自旋扩散常数作为自旋输运中两个重要的物理量之一,需要实验测定。实验表明,自旋的输运过程受电子-电子之间的库仑相互作用影响非常大,从而降低自旋的扩散常数;另外, 自旋-轨道耦合对自旋的输运过程有很大影响。因此,我们在这个领域将开展的研究是:在自旋-轨道耦合系统中,特别是(110)GaAs/AlGaAs量子阱中,详细研究样品中晶体取向、载流子浓度以及温度等对自旋输运过程的影响,包括自旋扩散常数的测定。我们已经完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低温、强磁场下超快磁光光谱(时间分辨克尔/法拉第旋转)测量系统和低温下的瞬态自旋光栅激光光谱测量系统的建设,并且用于自旋-轨道耦合系统中的自旋动力学和自旋输运的实验研究。

1.利用自旋-轨道耦合控制自旋驰豫时间

在半导体二维结构中,室温下的自旋驰豫来自于自旋-轨道耦合产生的内建磁场,如果自旋取向平行于内建磁场的方向,自旋驰豫时间会大大增长。在(110)晶向生长的GaAs/AlGaAs对称量子阱中并且内建磁场方向平行于生长方向,因此在这种样品结构中有长的自旋寿命.我们与物理所MBE组和法国INSA XMarie教授小组合作,已经获得了室温下长的自旋寿命的样品(大于1ns),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 Phys. Stat. Sol.(c) 4, 475 (2007)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301, 93 (2007)。

4.1
图 4-1


2.自旋输运的实验研究

我们建设了瞬态自旋光栅激光光谱测量系统,利用这种实验技术初步研究了(110)量子阱中自旋的输运过程,精确测定了室温下的自旋扩散系数,并且发现自旋扩散系数随着载流子浓度的增加而减小,当光生载流子的浓度高于1010/cm2时,自旋扩散系数趋于常数,部分结果发表在《物理学报》,系统的研究正在进行中。

3.朗德因子随组分的变化

利用时间分辨克尔旋转技术研究了光电材料GaNAs薄膜中,电子朗德因子 gN组分的变化,发现了 g 因子绝对值随N组分的增加而降低,为这种材料在半导体自旋电子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有价值的实验数据。该工作发表在 Appl. Phys. Lett. 95, 041911 (2009)。

 

 

 

 
 

联系我们: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
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八号 北京603信箱 100190
Tel:86-10-82648139 Fax:86-10-82640266 Email:quantum@aphy.iphy.ac.cn
Copyright@All rights reserved.2010年7月更新